紅色水草顯色關鍵: 類胡蘿蔔素及花青素

小時候聽聞種植紅色水草的顯色需要多加鐵肥才能發揮增豔效果,長大念書後, 發現這是一種不太正確的說法。因為紅色水草的顯色與增色,主要是葉綠素的含量減少,加上類胡蘿蔔素或花青素的含量增加之故,而非水草吸收較多鐵的關係。在類胡蘿蔔素及花青素的合成過程中,鐵質既非構成類胡蘿蔔素與花青素的分子基本成分,也非合成關鍵酶的活化劑,從這科學的觀點去探討,可確定鐵與紅色水草的發色無重大直接關係存在,但可能有間接影響,但影響極小。

早期由於鐵離子是有的顏色(尤其一些特殊的螯合鐵離子是豔紅色),因此很容易使人誤以為若被水草吸收之後,應該可以增加水草的顯色作用,甚至到現在還是這樣被深信著。但其實鐵質根本沒有這樣的作用,因為鐵離子僅是水草的微量元素而已,既然稱『微量』表示水草對它的需求量很少,添加過量的鐵反而會抑制水草對錳的吸收,更不會讓紅色水草更鮮豔。

.

正確LED波長可以刺激類胡蘿波速反應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 正確使用LED燈光(純波長),有以有效促進葉綠素a,b,f 胡蘿蔔素 & 花青素吸收, 如下圖所示: 對於胡蘿蔔素的吸收, 在波長455~460nm 及500nm時各有峰值, 而花青素的產生, 則是要靠UV光的刺激!! 相反的, 綠色水草則需要更寬的光譜(ex.420nm, 455nm, 660nm, 730nm)來促進葉綠素a, b & f的吸收!!

 

 

而VITALUX全部都做到了~ 提供 滿足植物生長個波段LED純色光源(非螢光粉作色,哄抬無效亮度),如下圖!!

另有, 獨家UVA波段(380~400nm), 可以刺激花青素生成!!

 

 

恰當的光譜配比, 除了兼具植物生長所需光動力需求, 也可以同時滿足人類視覺舒適感受! 如下圖的專利光譜,

左右兩側的紅光與藍光光譜,是針對紅綠植物的葉綠素及類胡蘿蔔速促進用波段, 而中間黃綠光則是提高亮度滿足人類感光的波段!!

 

注意:

這些特殊波長LED燈(UVA, Violet, Royal Blue,Cyan,Deep Red,Far Red...), 市面上90%水族館的燈具都買不到!!!

而號稱有添加紅光的水族燈, 標示為 630nm波長(非植物專用,對魚隻增色也無助益!!)

arrow
arrow

    LED水草燈x植物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