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只傳達人眼(心中)的感受

 

把在不同溫度下鑄鐵所產生的顏色以“色溫”來表示(如下圖),而不是指光源真正的溫度。物體被加熱時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就是來自物理學上 “黑體輻射” 的說法。但是卻無法表現出『光』的內涵。打個比方, 就是看到一張白紙, 我只能判斷白紙的白色是偏黃還是偏藍, 卻無法判斷出白紙的組成成分;換個角度來說, 就是同樣程度的白色紙張,卻可能會有很多不同的配方可以組成, 於是就會有衛生紙白, 還有圖畫紙白, 影印紙白, 甚至是相片紙白, 顏色相同, 但是質量卻大大不同!! 也就是說, 色溫只能表示光源的表象, 卻無法表示光源的內涵。

 

 

 

 

光譜(Spectrum)記載『光』組成的配方(波長;wavelength)

『光』是一種電磁輻射,可依波長或頻率分為不可見光(380nm以下及770nm以上)與可見光(380~770nm)或其他能量形式,可見光可再依波長的長短依次劃分為紅、橙、黃、綠、藍、紫色光。簡單來說就是每一種我們人眼可以看到的顏色都有它專屬的一個波長定義;例來說:430-475nm之間通稱為藍光(blue);400-430nm之間通稱為紫光(violet);610~730nm之間通稱為紅光(red)。而專業的VITALUX LED水族燈(&植物燈)則可以更精確的區分不同的純色光區間(如下圖)的紫光、藍光及紅光:如Ultra Violet(近紫外光)、Violet(紫)Royal Blue(寶藍)Blue(藍)Cyan(青藍)Red(紅)Deep Red(深紅) and Far Red(遠紅)等!

 

 

 

 

『光學頻譜(簡稱光譜)』簡單來說就是許多不同波長的組合,也就是由不同波長所組成配方。一般的白光LED,是由藍光晶片去激發黃綠螢光粉(或黃綠紅螢光粉),所以光譜圖,基本上大同小異。只有在調配不同色溫時,例如暖白光(2600K)會在黃綠粉中間微調(黃粉加多一點),甚至加入少許的紅色螢光粉,而這個螢光粉配比,就決定的光譜的形狀,也決定了LED的色溫,甚至會影響整體的演色性。換個方式來說,同樣的色溫有可能A款演色性高(>85),B款演色性(67), 這兩款的光譜就會長得不一樣(如下圖)!! 再換個方式來說,同樣或類似的光譜形狀,也可能存在於不同色溫(ex. 5000K ~ 7000K這兩種色溫, 同時可能存在同一批相同螢光粉配比的LED產出之中)!! 也就是說,我們雖然進一步的用光譜來衡量光的配方,卻還有更進一步的空間,去探討這個配方是不是合適(接近陽光的比例)或者是不是有效用(符合生物光動力需求)。

 

 

 

 

演色性詮釋人工光源的逼真度

演色指數(Color Rendering Index; CRI)是用來衡量人工光源與真實太陽光下的真實度指標。簡單來說,假如一個蘋果在太陽下的顏色,我們訂為100 ,而在人工光源下的蘋果顏色只有85(或稱Ra85),也就是人工光源的顯色逼真度相較於太陽光下的真實度只有85%。舉個LED燈具實例來說,從(下圖)VITALUX海力爾系列的光學報告可以看出整體燈具色溫約4800K, 相當於日正當中的光色,但是不同於一般低演色性的LED,VITALUX海力爾燈組的演色性(Ra)高達約87,也就是相對於真實陽光下的指數!! 再者,就是光譜圖中不在只是單調的傳統白光LED光譜,更添加了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深紅光波段(660nm)~ 簡單結論就是說,一般市售的5000K植物燈,不可能會存在660nm這個深紅光波段,顯色指數也可能只能達到Ra65或Ra75的等級。所以當水館老闆只跟你說:水族燈只看要色溫標示值...就適合種草或養SPS-LPS...?!!,你就可以反問他說:這燈的光譜長啥樣?! 植物生長需要哪些波段波長?! 植物發色需要些波段波長?!  魚隻增色顯色需要些波段波長?! 兩棲爬蟲的晒燈需要些波段波長?! LPS-SPS不同的螢光蛋白(GFP,RFP,YFP...)各需要些波段波長來激發螢光&增豔?!  你賣的這個LED燈的光譜合適嗎?! Ra值多少?!  ~ 掛!!

但是, 或許真的會有老闆會回答你唷!! -----> (這些我都知道!! 專業水管老闆~ 兼pro級玩家!!)

 

 

PS1. 魚友自訂配比之光學量測圖: 色溫8300K, Ra值高達93!!! 算是很專業的海王子~ 

       不過要是再加上幾顆660nm深紅光 & 380nm UVA, 光譜圖就會更完美啦! 

 

PS2. 專業的海王子又自配了一組LED燈具~ CCT=8000K, Ra=90, Spectrum多了: Amber/Red/Deep Red

        猜想, VITALUX下個月的新版超級葉綠素f版(740nm Plus)上市時~  海王子是否又會訂購一組TripleBlue(A)+TripleBlue(B)+TripleRed(B)

更多樣化的LED燈具與光色彙整文, 請參考魚魚書: http://www.fishfishbook.org/index.php?topic=225.92

 

 

上一篇 "如何挑選LED水族燈(第2式)~ 破除迷思(LED燈廠商不願透漏的真相)!!

arrow
arrow

    LED水草燈x植物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